“爱你是真的,离开你也是真的,你是我这一生错过的最好的爱人。”

【吐槽】今天,我久违地看了小说……

萌萌哒舰长:

不更文,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个笑话(不)。
嗯,纯粹闲的无聊的吐槽。
起因很简单,虽然自己最近一直在写文,但是真的很久没有好好看看文放松了,今天就看了一天的小说。有起点文也有流行的玛丽苏小说,有同人也有原创耽美。
最后,放松效果达到了,我怀疑这帮人都是德云社派来的奸细,那酸爽,如同春天的柳絮夏天的蚊子,总之就是让你不笑不行。
为了防止被喷,让我给作品打个马赛克再吐槽。
当然虽然说是吐槽,实际上还是希望大家如果创作时候注意一下一些问题(毕竟我看文有个十几年了,看猪跑了十几年也大概分的出好赖了),也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,有些槽点无伤大雅,但有些确实让人觉得恶心难受,尽管在创作但是还是应该保持一个基本正常人类的世界观啊。


对小说的吐槽大致能分为三种,文笔稚嫩,情节涣散和三观成谜。第一种和第二种一般是由于作者本身写作水平问题,第三种则是心态上出现了大问题,前两种能让人一笑置之,而最后一种则教人作呕。


1.文笔稚嫩
文笔稚嫩这个问题实际上应该和情节分开看,但是就根源而言基本都是人本身不成熟造成的。文笔稚嫩不是说文笔偏向阳光或者阴暗,而仅仅指文字和内容之间有差异,最终给人一种怪异或者略微尴尬的感觉。
文笔方面问题分两种,第一种是上帝视角的描写,第二种是人物的对白。
我个人其实很不建议一开始写文就从吸血鬼啊这种题材开始,因为如果你在写作方面是个新手,连写一次普通旅行都写不好,那么你写个天界大战能写好吗?
为什么说魔幻文考文笔,最简单几点啊:首先,你描写一个正常人是白描对吧?眼波流转啊,亭亭玉立啊啥的,写点细节大家也都能想象出人模样。但是魔幻就不一样了啊,翅膀傻样你要写吧,穿啥衣服你要写吧,都和人一样你写啥魔幻啊!瞅瞅那些描写,一般人写出来了的都是“冰冷的眼眸”“面色沉静”,啥叫冰冷的眼眸啊?面色沉静是什么体位啊?谁给我演示下啊?再碰到魔幻题材,那酸爽,艳绝四方,倾世容颜,男主嘛就是苍白的皮肤,俊美的容颜,开心起来再加点尖锐的獠牙,那獠牙还必须可伸缩,不然不好看。
你这是吸血鬼妖怪还是整容医院啊?
平淡的题材可以掩盖文字的不成熟,只有文字对你而言已经驾轻就熟了,碰魔幻题材描写的时候才能比较得心应手。
接下来讲讲第二种,人物的对白。
这就有的说了……
我一直觉得人物对白是最难写的东西,对话最容易把人写崩。
一个帝王,上来就一句我要把天下送给你。这是帝王?这是小孩子送玩具呢!一个神仙,上来就一句为了你翻覆天地,这是神仙?说是魔鬼我都不希得。
大格局的台词最讲究,现在的文动不动就是几国大战,最后写得跟几个小孩打雪仗似的,弄得成王败寇就是爱来爱去决定的一样。人民大众不是傻子,既得利益者也不是,权谋就是平衡,你别说为了主角折腾,就是你不折腾它一个翻身就出事。
真当国家斗争就是下象棋,捏个旗子到处走啊?那棋子都是有生命的。你控制的住?
还有啊,那些个个人魅力无限的主角们啊。也不交代就说把国家治理好了的万能主角们啊,我上一个看到这么虎的人物设计还是二战纳粹头目希特勒呢。
我们国家不行?不是国家不行,是国家没出全力!德国已经战败?我带你们找回日耳曼民族的光辉!元首万岁!万岁!
呵呵。
你要组织过一次集体活动就会知道就是团结几个人都很难,何况一个国家。就文里说的那点手段,即使主角不作妖都一定出事,何况他们还见天作妖呢?


2.情节涣散
这个问题基本可以当作回味文章时笑点的集中展示。
啊,前两天我看了一篇父子文……故事是这样的:儿子发现父亲是双性人所以强迫父亲跟他啪啪啪,先是匿名啪啪啪,最后实名啪啪啪,最后啪出感情的故事。
其中有一点情节是这样的,父亲发现儿子就是当年啪啪啪他的人,然后生气跑出去,儿子追出去……被车撞了,然后父亲在手术后就原谅了儿子,跟他在一起了。
我:……
这种情节不是个例,情节中当然也包括三观问题,这个下一块再讲。不过这里首先表现出的问题就是前后变化太快,最后给人感觉就是父亲真贱。
再举个例子,也是一篇网文,还是打个马赛克,是男女文,高干的。大概讲两人这么作反正就没分开,也没在一块,就这么没上没下十几年在一块的故事。
其中男主为了家庭被迫跟女二在一起,女主进化归来回来报复女二的故事。男主一个官二代努力了半天没打过的女二,你女主消失个几年就行了?正当玩政治的都是二货呐!
大场面的随意几乎是所有网文的通病,国家说没就没,人说救就救,王朝说更迭就更迭。北方水患了,啊去修个水坝吧,南方南蛮入侵,走哇,我们去评定一下。
你玩我的世界啊!我的世界都比这个难度高啊!
国家经济不行,没事,我们穿越的女主一下提出一个什么市场流通方案。藩王不稳定,没事,我们设个局让他们内斗。
人家是古人不是智人,跟你一个物种嘿!
还有啊,动不动加个设定,因为我聪明所以我能干。你翻翻历史瞅瞅,真的聪明人都是什么下场,真当玩游戏呐。


3.三观不正
我一开始就说了,前两个问题一笑置之,三观不正却只能让人恶心,以下可能涉及让人不爽的对大热文的吐槽,请谨慎观看。
第一个我想说的就是《楚乔传》,这是一篇我被同学逼着看了一点就恶心得不想说话的小说,让我恶心的正是它令人发指的三观。
相似的还有三生三世,锦绣未央,花千骨。他们给我们呈现出的是一个残忍的世界。最残忍的地方在于,除了主角,其他人就像虫子一样,连痛觉都没有。背负一切如天神一般的主角 最终也没有扛起神的意志,而是利用主角的能力把世界绞得一团乱麻。
很多年前,我记得小说依旧幼稚,但是主角还会有善良的品质,即使被戏称为圣母,但是起码心里是有别人的。但是现在,善良已经从主角的必要条件中去除了,那么问题来了,圣母的主角讨厌,但是百分之九十的主角除了圣母还有什么优点?
当然没有了,作者一挥笔就能给她钱财容颜,但是性格却是必须写出来的,没了善良与责任的网文主角,看起来就如同一群会杀人的熊孩子,像《蝇王》里令人恐惧的幼稚杀手,他们不在乎别人,我美,我刺激就好,别人在他们眼里就是垫脚石,别说痛感,生命都不会有。
历史书教的最错的一件事就是告诉还很幼稚的小孩,人命是一堆数字,这个数字可大可小。
所以我看现在的孩子,很多人装着成熟的脸,装着一副看透一切的样子说一切是历史的必然,战争哪有不死人的,战争就是这么残酷……
这些别人不知道吗?
那些死去的人不知道吗?
那些在你的游戏里随便被玩弄,最后用来引出男主女主一些虚假眼泪的炮灰不知道吗?
那些被伤害的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活该做历史的垫脚石吗?
没人活该死的。
我最喜欢的一部中国电视剧《我的团长我的团》就讲了这一个道理,没几个人能成为角儿,但没人是活该死的。
这也许是我时隔很久再看网文的最大感触,文章是没份量的。越是庞大的背景份量反而越轻,责任越是重大人越是任性,这背后我看到的是一群做着白日梦的,没吃过苦的,感觉小小天地围着一个人转的男男女女。
他们没资格被写成一国之君甚至是天神,他们思维简单得全身就剩下多巴胺在活动。
你可以用这几个作货写一出几人小品,但是作者不愿意,我就是要他们手握千军万马,我就是要他们看起来威风凛凛。
任性妄为居然成了一种主流的品质,这是让人咋舌。
就拿我同学讲的一段来说,楚乔和军队被燕洵关在城门外边,不跟他就不开门,只能跟千军万马打架……我觉得,这一段改成现代剧不和好就不让进门,让女主瘫门外生病就挺好,这文格局也就这么大。
何必苦苦非要扯上那么多部队,看起来如同笑话一样。我都不知道这段诡异的历史该怪罪于谁,反正都太不正常。


话至此也够了,说是吐槽,写出来却是批斗,其实想写的还有很多……只不过打字手也累了。
无论是写同人的时候还是写原创的时候,我都挺随便的,前两条自己也自觉踩雷,最后一条却绝不敢碰,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编故事的底线问题。
写文终归为了放松,是自己跟自己的戏耍,是一个人在玩游戏。但是倘若这种戏耍一定要建立在伤害别人满足自己的前提下,那么还是别写文了,先好好做人。做一个阳光的人,有责任,有担当,能扛得住事,等做到这一切,再回来吧。

评论
热度(37)

© 麦岛 | Powered by LOFTER